網頁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Sash Window


文字 /書呆 ; 編寫 / 八妹


日治時代,日本人為台灣引進了一種西洋的窗戶,一時風靡全島,不管是官方的公共建築,還是民間的街屋別墅,無不大量採用.到了日治時代的晚期,甚至連傳統的三合院,也自然地運用這種西洋進口的窗戶,成為台灣建築文化頗重要的一部份,這種窗戶就是 Sash Window (上下推拉窗).


人人見過,卻不知來由,對官方說法信之不疑,但天天親眼看到的事物反而漠然不見,這也是台灣教育的特色之一.


Sash Window 聽名字也不難聯想多少跟 "狀聲字" 有關 : 在窗戶上下開啟時發出的聲音"Sash".如果說  : French Window (法式落地窗,左右開啟的長條窗戶),是法式建築的代表,那麼 Sash Window 就該是英美窗戶文化的代表了.源於17 世紀,最常見於英美的 Victorian 或 Georgian 風格的房屋.更多的歷史,可以參見 : http://www.sashwindowlondon.co.uk/page7.htm 或是上Wiki 去找,都會有很豐富的資料.


像這樣一種經典的窗戶,歷史如此悠久,影響的範圍又廣大,當然每一個構件也都有特定的名稱,請參考下圖.



照片來自 : http://www.sashwindowlondon.co.uk/page17.htm


日治時代台灣只傳進了西洋的建築外觀,整體來說, Interior 是非常貧弱的,戰後又積極推動"去日本化",原件保存極差,我們今天幾乎很難再見到日治時代的室內設計.英美,特別是美國,在配合 Sash Window 時,室內部份多半會運用窗簾來搭配,這樣的搭配非常經典,尤其是室內的光線會變得很柔美,但沒看過很難想像.可惜的是,窗簾跟地毯是台灣兩大弱項,再加上台灣整修古蹟是靠想像而不是考據,所以目前無論官方或私人建築,好像還沒看到這樣的例子.



照片來自 : http://www.architecturaldigest.com

12 則留言:

sunny 提到...

第一張照片是妹特意挑的吧! ^+++^

不過說真的
這種窗戶常常見
卻不知背後竟然還有這些因緣 :p

mei1977 提到...

噗~
怎麼被發現了
有換角度也
sunny 照得是比較漂亮的那一面


呵呵~
如果沒有認識老爺
我也從來不會去懷疑官方說法滴...

Unknown 提到...

這種窗戶不會不會很重啊?
它讓我想到以前台鐵的火車開個窗要使盡吃奶的力氣說~

mei1977 提到...

這...irene常去美國
都沒見過嘛?


話說...開個窗要使盡吃奶的
基本上那個窗
根本是壞的好嘛
換座位比較可行...

Unknown 提到...

對哦,
我大姐家就是這種窗戶,
有我這麼白目的嗎?哈哈哈.....
不過他們都有開空調,不是冷氣就是暖氣,
所以我也沒去開過窗戶.

mei1977 提到...

to irene


今年還沒去美國嘛???

瓶子 提到...

這種窗我"隱約似乎"有看過
妹說的就是我這種人,哇哈哈
標準的有見沒有到

對的,似乎是看過
但還沒推過
很好奇推拉的感覺
下次要來試試

mei1977 提到...

to 瓶子


瓶子不一樣拉
一旦你感興趣
就會產生可怕的後果(延伸再延伸)
我看還是別了...


對了
瓶子版上最後一則留言
是我留的
因為老爺動過我的電腦
我也沒去注意
請瓶子刪了吧

Unknown 提到...

現在老佛爺要帶我弟的小孩,
我也要間接幫忙一下,
這一兩年不太可能去美國了...

mei1977 提到...

to irene


那機票省起來買保養品...

Inhelix 提到...

這種窗裏面有磅錘,維護得當的話是不費什麼力氣就很好開.

很認同裏面一句話:
台灣整修古蹟是靠想像而不是考據

mei1977 提到...

有磅錘的可以算豪宅了吧?

哀~台灣在很多方面
真的是很原始落後拉
所以到現在還會被人家管的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