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三盤中,必有我師


這篇其實排隊排很久了,正好講到瓷器的搭配,趕緊搭順風車上路,不然又不知擺到幾時.


瓷器尤其是餐具類,終歸是生活中的一部份,脫離了生活,即使再名貴萬分,也不過是古法老王的豪華陪葬品.


下面是之前挑選了一些範本,有值得學習的,也有想讓人家挑毛病的,三盤中,必有我師,一起來看看.



這是老爺喜歡的搭配,青花瓷(主餐盤與咖啡杯)配銀器跟玻璃,餐盤墊布可用蕾絲布或粗胚布拿去"拷克"就好.特別的是他的銀壺下墊了一個青花盤,很好看.


但銀壺保養就是麻煩,現在應該沒人會自己找罪受了,可以用"不鏽鋼壺"來配青花,一樣很有"精神",青花就是宜古宜今,不論古典或現代都可以有味道.


購賣這些餐具,可以不用買全套,不足的部份用玻璃餐具來救火,整體效果反而輕盈而不會顯得笨重.



其實鑲金帶銀的瓷器,一樣可以很內斂,重點是周邊的搭配.如果餐盤墊布用較粗質的布料,刀叉不用擦到粉亮,就會軟化整個效果.



若桌巾本身是青花,那上面的餐具就一定要很"素",純白跟玻璃是最合適的.



蕾絲布現在應該大家被視為俗氣,很少人敢用,其實用得好一樣可以吸引人目光.蕾絲布最好還是搭玻璃和白色盤子,不容易失手.




餐盤是仿日本赤繪,底下的墊盤太金了,若改成銀盤,效果應該好很多 (咖啡杯的釉色也太亮了) .如果這是這在我家,我家老爺可能會配粗棉線的手勾蕾絲,可以減去紅色帶來的華貴沉重.



這是較現代的搭法,底下的墊盤可以超花俏,但上面所有的餐盤最好都是白瓷,才不會一團亂.



玻璃搭蕾絲布,玻璃餐具自然會在視覺中失去了焦點,蕾絲又不顯得過份累贅,是同時替兩者加分的好方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拷克"是啥呀?
我就是那種覺得蕾絲不知道要怎麼"用"的人耶(我倒是喜歡買玻璃杯) 覺得不論是餐具搭配或傢俱搭配會衣飾搭配 都要好有審美觀才行

mei1977 提到...

拷克阿
就是絲巾旁邊不都會有一條線嘛?
那就是拷克機作的


只要剪下來的布有毛邊
就可以拿去拷克


小塊的蕾絲,搭配玻璃杯或盤很美喔
水草可以試試看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