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我在老曼谷] ชุมชนบาตร 缽村

首先,我要說,這個版型古意懷舊,十足合於我想要傳達的氛圍.但照片格式受限,僅能放 480X360 大小,有點力不逮心,結論是...一切正在測試中.


其次,實際上,最近我的體力與腦袋,還是不足應付這樣的系列,所以有了第一篇,但不知道下一篇在那.


考慮許久,到底要從那一段說起,才足以撐得起第一篇的文字? 佛教是泰國的根本,小乘尤其看重"身披三衣、托缽化緣"的修行,將托缽視蓄積福田的因緣.那麼,一切就從這塊"福田"開始吧!


บาตร (bàat),就是泰文中的"缽",ชุมชนบาตร (BanBat),或者可斷章取義翻成"缽村".從1783年,拉瑪一世在曼谷建城開始,不但寺廟越蓋越壯觀,僧侶也越來越多,而佛陀制定托缽,讓出家眾不可以從事商業,也不可儲存財富物資,這個"缽",就是生活上的重要必需.在大城時代(Ayuthaya),"缽"的製作屬於家族企業的最高機密,僅僅在一個社群內流通,外人是無法參與,因此拉瑪一世特地將這個社群從大城請到曼谷,並安居在皇城之內(中國人必需居住在皇城之外).時到今天,早已引進現代的冶鐵技術,這個古老的社群也逐漸沒落,但是,因為宗教的關係,這個"光與熱的老行業",只是失去了光采,還不至於有中斷的危機.


好拉 ~ 就像小朋友寫作文,我也要來段心得兼感想.第一,我還沒想到離大皇宮那麼近的距離,居然有這麼古老又充滿"火與熱"的地方,這真是意外 ; 第二,像我這麼冰雪聰明舉一反八,即然皇城之中,有生產吃飯用的"缽",那麼有沒有出門穿的"衣"?結果老爺說 : 沒有,另外有一個來自占婆的族群,專門生產泰絲,不過他們住得很遙遠.看來,當年作缽的匠師,地位真的很高 ; 第三,其實製作過程我並不太懂,環境也有點惡劣,但是還是很建議可以來走走,這是一次特別的經驗.可以上youtube 看短片 : Ban Bart Community .


最後,非常建議,不妨順便轉開這個音樂臺 : http://www.jazzradio.com/vocallegends,可以讓老舊的氣氛如洪水猛獸一樣肆虐.











檢視較大的地圖

6 則留言:

kelly 提到...

這版型讚!

瓶子 提到...

邊看邊聽爵士樂好享受
缽比我想像中大
(想想...要裝各種食物,總不能只有一個碗大,雖說也有碗狀的缽)
像鐵皮縫製的足球(比球大,形狀又不是球)
可不是動物皮,鐵要磨平費工些
原以為是熔鐵灌鑄而來,沒想到要拼合
之後繪上紋路變得好看

至於製缽業住皇城
沒衣服穿還可活
沒飯吃可活不下去
(我這說法還真世俗:p)
民以食為天嘛
何況鐵飯碗很重要
一般人如此,僧侶也不例外
或者該說僧侶的更重要(神聖,信仰,法器?)
是一種宗教儀式跟精神象徵
(以上純屬我亂掰)

瓶子 提到...

忘了說,妹慢慢寫沒關係
跟著自己的感覺就對了
有FU再寫,不要有壓力

我下禮拜會去日本玩
有空會上網看
七月中回來剛好趕上熱潮:)
但我不打算帶NB
所以大概不能回
anyway,精神與你同在

sunny 提到...

真沒想到是因為"缽"
老行業才沒有中斷危機喔!
不過由此可知
佛教對泰國的意義有多重大

sunny 提到...

真沒想到是因為"缽"
老行業才沒有中斷危機喔!
不過由此可知
佛教對泰國的意義有多重大

mei1977 提到...

to 貴婦人

呵呵~這版型太像馬修
我實在猶豫好久喔...


to 瓶

瓶子要去玩囉
最近簡直是卯起來玩阿
半年去兩次日本,會不會太狠阿?


我以前也以為缽是灌模說
鐵飯碗這比喻很妙很好笑
虧你想到


等瓶子回來喔


to sunny

呵呵~對阿
還好有佛祖有保佑
不然這一行
很快就要完蛋了說
真的好辛苦喔